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用VITAMIX做年糕&發糕

感謝CLAIR小姐推薦我上大侑的這堂用VITAMIX做年菜的課程,對我這過年要準備拜拜和年菜的主婦來說,真是大大省力。

 首先是準備材料,為了顧及家人的健康,原先全部使用圓糯米的部份也只用了一半,另一半以蓬萊米取代。這樣好吃又不會讓腸胃脹氣。

 為了油炸跟切片方便,我用的是長方模,也可以去買六吋圓模,材料行是以一個幾塊計價的,傳統是使用油紙也可以,不過要另外準備模子喔,記得以前阿婆都會拿喜餅的鐵盒子。
 糯米和蓬萊米泡水四小時後,全部材料混入。用機器打一分鐘。
 記得使用攪拌棒協助攪打(主婦使的上力的也只有這樣:)
 好香好香,記憶中阿婆帶著我們做年糕的香味就是這樣。
 倒入模中後,不需要使用蒸籠,只要放入大同電鍋蒸就好了。上課時我還半信半疑,但是回家自己做一次後發現真的就這樣簡單阿。(太棒了。主婦轉圈圈中)

 電鍋蒸完以後,記得要馬上取出放涼,以免水蒸氣掉落在年糕上會太濕潤影響口感。
 後來這顆年糕送給好友TINA試吃,獲得好評喔(主婦虛榮中:)。

------------------------我是分隔線-----------------------------------------------------------------------------

 同一天內我也試做了糙米發糕,利用糙米取代圓糯米,一樣是為了讓身體更健康。
 上了這堂課以後才知道傳統發糕用的發粉可以利用bp泡打粉取代(白色粉末那碗)
 除了發粉以外,其他的先利用機器攪打均勻
 再加入發粉
 轉低速把發粉均勻攪拌在米漿中
 蒸鍋一定要先滾好熱水備著,發糕也圍著外圈放,以免水蒸氣掉落。
 這次想要測試不同大小的杯子做出來的感覺,所以米漿有些不夠,可是有發起來喔。
 做糕點因為有神兵利器所以省時又省力,接下來就等著迎戰年夜飯了,希望我也能大大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