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4日 星期四

淺談''學習如何學習''技術

 本周幾乎不管公私立小學都已經考完期末考了,

FB上的各大年級社團也都出現各地方媽媽崩潰或是炫耀的考卷圖片,

我家雙寶因為平常就有針對各學科的問題作預習複習,

成績相當不錯,哥哥還考了小學生生涯以來的第一張100分。

但也有媽媽朋友沮喪地來跟我說,

''怎麼辦?明明自修評量都寫了,考前一天考卷也寫了,

結果考卷上原本會的都錯了?到底問題出在哪?''


我知道媽媽現在的心情一定很焦慮,

但要抓出學習上的問題,其實有很多方面可以討論。

學習不是把自修評量考卷寫完了,就是真的學會了。

我從小也是個容易專注力不集中的孩子,一直到我30幾歲上了這門'' 學習如何學習''的課程,

我才理解小時候的我遇到了''第二個學習障礙-跳過一個梯級'',

但因為是非常小的障礙,沒有人發現,因此一路錯下去,抓不到學習的樂趣跟動機,

因此也就糊弄的把上學的日子過下去了。

在孩子上小學前,我學會了這套技術,所以很容易的就可以抓出孩子在學習上遇到了什麼樣的障礙還有解法。

但在此之前家長需要有關於學習的正確觀念:

  • 在學習之前要找到''學習動機''
  • 學習是為了習得''帶得走的能力''
如何找到學習動機?

舉例:從孩子生活事物中連結學習,卡通演了''梅梅羊'',剛好連結內容想不想看看真實羊奶是如何擠出來的?羊毛是硬的還是軟的,真的可以做衣服?要不要去摸摸看。如果是孩子主動提出想了解的主題就更好了。

如何習得帶的走的能力?

舉例來說:我讓孩子學習有關綿羊的知識,羊的毛的拿來做衣服、羊奶可以喝,但這些都是認知,如果讓孩子''學會''怎麼樣的方法可以把羊奶擠出來,那孩子就是了解新的事物,並且獲得更好的做事方法。

回到小學生的課本知識,最常發生的是沒有''跟實體物連結''這是第一的學習障礙,

Ex:孩子的國語寫錯生字,可能是:不懂字的字義,Ex:日=太陽,所以記不起來

所以第一種解決方法:

  1. 查字典
  2. 解釋字義
  3. 造句
  4. 並念一遍(加深印象)

平常我們就是用這種方法在預習跟複習,一再的確認孩子懂了,理解了才往下一個階段走,這就是紮實的基本功。如果上述的方法不會,學習技術還有更多破解的方法。

所以如果期末考成績不如想像,剛好藉此審視孩子的學習狀況到底是哪一部分出了問題,是一個好機會,下回再來寫,學習技術跟爬山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