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9日 星期二

清水大山 野營:Day 1


Day 1:霧雨奔放


走出民宿前就先著雨褲,到了太魯閣遊客中心大家在屋簷下整裝,領取''公糧''做最後打包,大人每人一包,大小孩一人一罐高山瓦斯,如果要說本隊的特色,就是師母準備的餐點都是一等一的好吃,不斷的推陳出新,我們只要準備好背負能力就能上山吃美食,不用洗碗、不用叫小孩吃快點,因為吃太慢會沒東西吃,有沒有很完美,所以本團媽媽們都很愛上山阿(我是不是說出了什麼秘密)。

 


暖身操結束後,是敬山儀式,看了公視「群山之島與不去會死的他們  」,才知道每位領隊有自己獨特的敬山儀式,眾山神都在,虔誠最高,每回由老師領著大家脫帽,雙手合十,閉眼誠心唸出:祈求山神及土地公,保佑我們全隊平安,我還會加碼鞠躬謝謝眾神保佑這幾個小蘿蔔頭在山上的訓練安全。快快樂樂上山,平平安安下山永遠是出團唯一目標。


開走

 

我們要先由遊客中心往砂卡噹隧道接砂卡噹步道,平常旅客應該沒有人有機會走這一段吧,記憶中只來過這裡2次,一次是大學畢旅,很瞎的穿了高跟鞋+皮衣+牛仔褲走步道,另一次是陪公婆圓夢玩花蓮之旅,小孩纏身只能有宅媽打扮,從來沒想過我會以登山客之姿再度來訪這裡。

砂卡噹步道的入口門牌用了很潮的白色大理石紋的石面,下了樓梯的告示牌指示前進到三間屋有4.1公里,到這裡,已無雨勢遂整裝換下雨褲,不然真的很悶,走久了裡面也會下小雨的。

好不容易走到了真正的登山口,小休補充食物準備陡上,9:48分出發,10:23到第一個小平台休息,老師說已經走完一半的爬升,心中大喜,先人也太有智慧,一路之字型的緩陡升,

默默地就走完,非常省力。

接下來的一路上有碎石坡、鐵梯、鐵橋,但路徑都算寬,小心不要踩到滑石就好。

 


約莫12:00,走到了計畫之內的大同部落午餐,跟椰果的家民宿借了長廊休憩準備午餐,沒想到老闆用流籠運了可口可樂、沙士、蘋果西打、啤酒上來販賣,孩子們看到可樂歪了,此時一瓶50元都叫做好便宜。

 

今天的午餐是超商飯糰+舒肥嫩雞胸+可樂,超級豪華的。(喝完還可以把罐子給民宿不用揹下山噢,顯示為斤斤計較重量的大嬸)


部落裡也是霧雨綿綿,但好在接下來只剩下踢林道到營地,希望搭帳時不要是大雨,那麼一切都好。越過松之雪民宿,清水大山的指標牌就在右手邊。

沿途也有林務局用橘黃相間的指示牌,跟著數字走就會到清水大山,不過到了隔天我們才發現,牌子的數字另有秘密(請期待Day 2文章)。

今天的行程終點是第一水源營地,

約3:40分就到了,

會先過一個很明顯的水源,

看見源源不絕的水流,

覺得其實下點雨有水喝也很不錯啊。

因為海拔只有一千多,體感覺的悶熱,雖然行走時羊毛底層衣早就濕透,但到了營地套上一件滑雪用的防風衣(紅色)就很足夠。

孩子們在催促下,自己換上毛帽、添加衣物,找出頭燈,準備好好享受在營地的樂趣。

但是在搭好帳篷前,孩子們要負責把營地的石頭及樹枝撿拾乾淨,晚上睡覺才不會有突起物。

這次兔董有一起同行,二人咻咻地就搭好帳篷,只是沒想到元旦平岩行微裂的紗網,被小孩一碰就越來越大洞,幸好老師救援大力膠帶,什麼都貼,什麼都不奇怪。入帳篷時忘了檢查衣褲,果真夾帶了清水大山名產:螞蝗進去,幸好不是在晚上才發現。

 

把2天的家安頓好,接下來的首要任務就是取水,這次派兔董鎮壓小孩在裡面吃零食,我跟大伙去’’取水'', 站在小溪流上發現左腳有浸水感,阿,原來雨鞋底有小縫(終於把一雙雨鞋穿壞了,可以買新的,誤),幸好本來就有備用襪,明天還是能乾燥上陣。


大夥一起把水放回主天幕區,大孩子們幫忙過濾明日跟晚上的飲用水,師母跟老師為我們煮起龍眼小湯圓暖身,對阿,今天可是元宵節呢!跟山上的一家人慶賀,感覺特別不一樣。


在等待晚餐煮好的時間,孩子們要自己找樂子(各種拳,說故事講笑話通通上場),媽媽們一邊挑菜做前置作業,一邊聽孩子嬉鬧的歡樂聲,山上的生活就是如此簡單。


晚餐:吃火鍋+客家小炒

臉書上有朋友問我,我才知道朋友好奇我們上山吃什麼?野炊真的一門大學問,但愛煮飯的真的覺得野炊好玩跟極有挑戰性,山上沒冰箱 ,要安然地把食材帶上山,還要能放很多天,真的有超級多學問的。

今晚吃 看起來很簡單的火鍋,謝謝大家負重,把很重的豬血糕、甜不辣、肉片、高麗菜通通揹上來了。

 


搭著霧雨享用熱呼呼的火鍋,

心中只有無限感激,

謝謝大家一起創造的回憶。(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