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日 星期四

親子登山:小孩裝備篇


2020年受到疫情的影響,大家待在國內的時間變長變多,
連帶冷門的登山運動突然在一夕間就爆紅,
喜的是身為台灣人終於願意認識這擁有奇特山脈的美麗島嶼,
憂的卻是山難發生的次數也破往年紀錄,不斷地往上攀升中,
上上周才有芳齡29歲女子參加攀登百岳一日單攻行程,卻魂斷高山的事件發生,
除了基礎體力不足,衣著準備不足是真的很令人惋惜的。

11/29這日帶著孩子攀登了:鶯歌石步道,
順道紀錄在這3年多的實戰經驗中,
單日登山健行孩子穿在身上的裝備如下介紹:

  • 帽子(棒球帽/圓盤帽)
初階爬山建議先從孩子願意戴的帽子開始,除了防曬、保護頭部外,更重要的是防止蚊蟲、蜜蜂的叮咬,蜜蜂若是誤入頭髮中,可能會被纏住很難出來,此時頭部被叮到的機率就升高了,
所以叮囑小孩不可以任意摘下帽子,是保護自己的最佳方式。

進階爬到高山後,因為溫度驟變,OR的圓盤帽因內層吸濕排汗、乾爽透氣,外層防潑水防曬防風,很適合多天健行使用,單日當然也沒問題。

PS:頭巾是選配,也可以先戴頭巾,再戴上帽子,讓頭巾吸汗也是好方法。
  • 排汗上衣
初階可以在迪卡儂裡選購,不僅是登山類的,我買過足球、羽球..等地排汗上衣(300元以內),效果都不錯,如果預算高一點,可以直接到日牌MONTBELL專門店選購(一千元以內),布料等級更高,可以穿三季。

可能有家長會想問:長袖還是短袖好呢?

跟帽子一樣,為了降低被蚊蟲蜜蜂叮咬或是外傷的機率,個人喜歡選擇''長袖'',不過今年夏天高溫近30度,連帶山上也是有28度的高溫,尤其是走在沒有樹林的山徑上,真的會讓人熱的受不了,此時長袖可能穿不住,改''短袖+袖套''也是解決辦法,但我最愛的日牌MONTBELL有出超薄又超透氣材質的排汗衣,也是好選擇。

  • 風衣/背心(防風背心OR羽絨背心)
包包裡必備的除了上回提的雨具(兩截式雨衣+雨傘),風衣跟背心也是極重要的保暖衣物,
行進間因為會產生大量的熱能,身體都不會覺得冷,但一旦休息時,停在稜線或是風口處,
孩子穿著汗流浹背而溼透的上衣只要有一點風就是冷冷冷阿,此時就是速速套上風衣或是背心保暖。輕便也很適合在行進間穿穿脫脫。
  • 3M手套(XS)
行走在山徑上的時候,有些路段需要攀爬拉繩,
此時手套就可以保護手掌,減少摩擦,
當然孩子戴上手套會覺得自己像是超人一般,也增加了樂趣。

XS尺寸的手套需往大型連鎖的五金行購買,也曾經在日本大創商店購買到棉布材質但掌心有止滑點設計的手套(園藝用),也很適合上山使用。


  • 透氣耐磨的登山褲
迪卡儂設計的褲子在膝蓋處有可拆式拉鍊,如果夏日行經溪水處,可以立即變換成短褲模式下水遊玩,很方便。選擇在膝蓋處有''加厚''的款式也很棒。
記得有回山上突然來了陣霧雨,孩子下坡踩樹根時不小心滑倒,就是登山褲膝蓋加厚的設計,最後褲子只破了一個洞,膝蓋完好無傷。

  • 襪子
因為登山的時間往往超過半天,為了行走上讓腳更舒服,我會幫孩子選擇''羊毛襪''
羊毛襪既保暖舒適、又透氣排汗,不僅是登山行程的良伴,還四季通用。雖然價格稍高一點點,但評估它極高的耐用度、持久的彈性,跟一般棉製襪相比較,羊毛襪的使用年限長多了。

選購指南:迪卡儂有出羊毛成分低一點+人造纖維混紡,價格相對平價,日牌MONTBELL有出滑雪專用款羊毛襪,很厚很舒服,也可以選''五指''的羊毛襪,讓腳趾頭減少摩擦,也減少水泡發生的機率。

  • 鞋子(登山鞋/運動鞋/雨鞋)
其實只要有防滑的鞋子都適合上山,但我偏好雨鞋,大人的登山雨鞋找到了很好的MIT品牌,小孩的經過台灣品牌,日本品牌跟淘寶上的搜尋,使用心得目前還是淘寶產出的雪靴勝出,
主要是筒身高(很多路徑需要涉水,筒身高減少雨鞋進水的機率,腳就不會不舒服),
厚底齒痕深(台製的雨鞋材質偏軟,底薄),但登山裝備是非常個人的選擇,如果孩子能適應軟質雨鞋,感覺會很接近赤腳走路,但可能要適時添加鞋墊,長途走下來才不會不舒適。

point:還是要時時注意孩子在山上走路時的狀態,是否舒適方便最為重要。





  • 背包
輕量、符合背長、有胸扣是選購的三個重點,

孩子不能揹太重的物品,例如幼兒園時期的孩子,就只負責揹自己的飲用水+雨具+零食...等等,因此包包本身的空重也是必要在意的,越輕越好。

包包要符合背長,才不會影響行進間的行動,揹了太長的包也會因為重心不穩而跌倒。
胸扣能固定包包在肩膀的位置,不會因為行走的晃動而移位。

選購指南:迪卡儂有出10公升以下,附胸扣的小包,很適合幼兒園時期的孩子。
國小幼童時期的選擇又更多,另開一篇來寫。

寫至這裡,將這一身裝備準備好,就可以往山上走,準備享受大自然的洗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