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7日 星期四

2020年終育兒省思:''看得遠的就是好母親''

 
''看得遠的就是好母親''

此標題是番紅花老師的著作書名,
初為人母曾經很疑惑,不是選最好?最貴就是了嗎?
但在老師的誠懇樸實的筆韻帶領下,
“看得遠''成為為孩子做選擇時的指標。
今年也在大寶升上中年級,
這個指標讓我收到很好的效果。
今天是2020年的最後一天,
回思過去,
我想分享的是我做對了哪些事情:
  • 適性:
EX:語感好的孩子,搭配語音影片就可以記憶單字,語感不好的孩子,就必須搭配手寫單字,嘴巴邊念,還有圖像記憶,依照不同的需求給予不同的教學內容。
  • 突破學習上的障礙:
透過參與各種領域各式不同體驗的活動,發現在某領域較擅長,長處持續加深加廣。
EX:有的時候藉由活動,也會發現孩子的發展障礙,大寶在足球課下課表示再也不想踢了,詢問後是因為踢不到球,因緣際會轉往醫院作檢測,這才發現是’’肢體不協調’’眼睛看到球的時候,腳再去踢中間落差了一秒,所以我們後來選擇登山作為運動補強。
  • 0-6歲發展語言能力
EX:0-3歲無時無刻多聽各種語言的音樂、繪本導讀也是重要的教育。4-6歲開始學習,遊戲中學習語言,拉長學習時程,這時候是舌頭最軟Q的年紀,喬舌音、卷舌都最容易發的好。
  • 線上遠距學習
有效率的學習是我給孩子選擇哪一系統的教學時,最重要考慮的點,現在線上平台很多,首推:均一平台、Pagamo.org、補習班式、小班制的線上學習,不管是超前學習,補強都很適用也很省時間。EX:雙寶的英文都是小班制線上學習,老師會有影片音檔給大家複習跟練習,在不用往來奔波接送下,我們得到更多時間可以相處。
  • 陪伴與關心
好的學習習慣需要在年幼時墊基礎,親子相互陪伴是最重要的一環,有挫折幫忙找出盲點,突破關卡,一步一步陪著然後放手。
每一個點裡都有好多的選擇,盤算跟苦惱,但願意為孩子多想一點,看遠一點真的很重要。
也祝福大家新年快樂,迎接明年更多的挑戰。
圖說:此刻正在宜蘭大同鄉山上,送上遠方思源啞口的霧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