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0日 星期四

筆記:社交課程(9):勝不驕的秘笈

 

連2週都談登山,本週先離題聊因為從親子登山團隊互動中,發現孩子在社交方面的技巧有待加強,因此尋尋覓覓找方法學習。希望提供我的實戰經驗讓更多媽媽參考。

我加入的親子登山團隊很特別,每個周末都會選一天依照天氣選擇地點上山,以家庭為單位,每次參加的家庭也不同,所以每次孩子們都有機會遇見不同年齡的大哥哥、大姊姊或是小弟弟、小妹妹,好處是藉此可以觀察孩子在人際關係的互動中,有沒有辦法融入?是用哪種方法交朋友? 聽得懂其他人說的話嗎?(Point 1:家長就是隨時要有幼兒觀察紀錄的習慣)(Point 2:孩子不要總是固定跟同一群朋友玩,這樣無法激活交朋友的能力)



登山隊伍行進時,會有嚮導姐姐帶頭,接下來是協調好排隊順序的孩子們,不一定是由大孩子先排第一個,有時候是小小孩先,然後依照每個休息點在輪調。

通常孩子們的爭執點就會出現在隊伍行進間或是休息時間中,

#案例:A媽媽,A在走路的時候都拿樹枝弄我的背包。

(問題:A想交朋友但是不知道方法,只想到拿樹枝逗弄對方)

#案例:A跟我們一起玩遊戲的時候,都不守規則,輸了不認帳。

(問題:遊戲過程中有不公義的時候,A因為表達不清楚,被判定不守規則)

原本媽媽想偷偷休息的登山計畫都會敗在一直處理孩子的問題中,所以我努力地找方法解決,

首先我有先確認孩子在構音方面沒有問題,

主要問題是出在(1)表達能力

                            (2)社交能力

最後經由診所的心理諮商師一對一課程,從增加自信著手,表達能力也跟著成長進步。

但社交能力還是得經由團體社交課程練習,

今天課程已經來到第九堂:勝不驕的秘笈

  • 不誇張、激動地為自己高興
  • 在心裡肯定自己的努力
  • 如果對手因為輸了很難過,安慰他
課程中是用多拉ㄟ夢漫畫中,大雄跟胖虎玩遊戲時,常常因為輸了被笑,還有大哭。作為引導,然後大家一起玩桌遊,練習勝不驕的秘笈。且經由實作孩子內化的機率才高。

遊戲過程中,孩子會經歷很多的情緒,大人可以試著做示範,把所有的事情都轉成正向(Point:試著從事件中找到正向的地方,誇讚,那整體正向的氛圍就起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