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6日 星期四

親子登山 :雨天初階裝備推薦



先說明親子登山行程是跟專業的登山領隊嚮導老師,山林是危險的,一點都大意不得。當然行前登山領隊已經確認過地形(雨已經下了幾天,是否難行)跟天氣圖(溫度、風速、午後雷陣雨機率),做好風險管理後,才會決定成行。

但山上的天氣改變得很快,還是有機會遇到毛毛雨跟霧雨的狀況,

因此雨天裝備是登山人的必帶衣著,有時更是救命工具。


老實說,因為兄弟倆體力驚人,

評估好溫度跟雨勢,
我們平常就會穿雨衣去公園溜滑梯。
所以下雨爬山他們還是很開心,
根本不在意泥巴很多這件事,
只有媽媽很在意阿。

行前都有乖乖準備物品,
記憶中雨勢不大,
也幸好行前就到登山好朋友商店:迪卡儂購買,
迪卡儂是爬山人的入門裝備購買首選店。


孩子登山的雨天裝備如下(剛開始爬山適合的初階版本):


  • 迪卡儂雨褲
單層,有防雨,但缺點是易磨破。哥哥的那件大概2次就說再見了。


Point:雨褲套住雨鞋很重要,襪子跟腳都不會濕,不然行走間裝了雨水,會越走越重。

  • 兩截式&斗篷式雨衣(請買兩截式雨衣)
當時才第二次爬山,只準備了斗篷式雨衣,也因為三歲幼兒身高的緣故,孩子很容易被雨衣前檔遮住前方山徑路況,所以先紮進褲子裡,讓行走攀爬更方便。

  • 雨鞋

山徑除了熱門觀光景點的步道會是由石梯或是木梯組成,主要是為了讓步道親民,大眾都可以行走,
但其實真正的原始山徑上,我們會遇到雨後泥濘的爛泥巴路,或是要越過滑溜長滿青苔的大石頭跟盤根錯節的樹根,相較於運動鞋的橡膠鞋底,齒痕較深、筒身較長、鞋底較厚的雨鞋更適合讓孩子在山中行走時穿著。

  • 雨傘
因為行走在山徑上的時候,往往是汗流滿身,如果碰到的雨勢是比毛毛雨還稍大的麵線雨,這時候可以先拿雨傘出來使用,幼童可以使用的雨傘請選擇傘尖是用塑膠球套住傘骨的,這樣可以預防孩子在轉身時,不小心弄到別人。



買不到兩截式雨衣,可以買可以買小一尺寸的斗篷雨衣替代.
兩截式雨衣

上圖:雨褲罩住雨鞋,讓雨水無法進入雨鞋內。


#2017/11/12
#帶孩子一起爬山
#第二次
#上午半天班
#第一次下雨登山初體驗
#帽子/雨鞋/排汗長袖上衣/水袋/有胸扣小背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