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8,山上的百香果

在夜市賣鐘錶的阿姨退休後買下峨嵋的一座山(目的是保護祖產),閒暇時候種了滿山的橘子樹,農舍旁隨手種下的百香果竟然也茁壯起來,記得百香果是夏天的水果,但山上的百香果四季皆產。或許是因為山上風景好,所以百香果也開心的一直生長嗎?

7,紅甘(鰺)


學名:Seriola dumerili英名:greater amberjack日文名:カンパチ
台語名:紅甘   華語名:紅甘

圖中是友人獲釣三八斤的現流紅甘,新鮮的魚從頭到尾都能料理,魚頭燉煮一個小時,不僅軟爛也充滿膠質,魚肚可以滷,胸鰭,背鰭,腹鰭,臀鰭,尾鰭也可以單獨煮湯,膠質多多。生魚片吃不完,可以熱鍋加上薑絲微煎淋上醬油,下飯好菜之首。片完生魚片剩下的魚皮,仿照台南好菜乾煎魚皮,煎完灑上胡椒鹽,下酒好菜首選。
以上菜色,漁友人妻含淚推薦。(因為太好吃了,偷偷說魚肉太多,我還會做炸魚丸:)

6,青梅蜂蜜漬

那天熊熊想起三月底四月中是青梅產季,去年在尾聲也跟上大家的腳步釀了一罈蜂蜜漬,在櫥櫃底下就這樣封存了一年,啜飲一口,蜂蜜的甜在前,後味是一點微酸,尾韻是雙頰滿足的回甘好滋味。今年就再來一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