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用VITAMIX做客家大湯圓


這是婚後第一次自己動手做湯圓,從記憶深處把阿婆從小教我們搓湯圓.揉糯米糰.包餡的舊經驗通通叫出來,再想想最近一次搓湯圓是何時(客家人在大節日或是節慶都會在前一天自己搓湯圓),哇...好像是我訂婚前一天啊,那天晚上鄰居都來幫忙,圍著圓桌每人一手搓著二顆湯圓,然後話家常。再來是過年前製作草粿或是蘿蔔糕的時候,剛從台北回到家的我們,總是放下包包,洗了手馬上加入製作的行列,然後一邊說說上學趣事,一邊練習怎樣才包的好,或許做草粿或是搓湯圓已經不是最重要的,而是在這樣的生活經驗裡悄悄的維繫了感情。



今天準備了絞肉,拌上調味料有香菇和青蔥
 圓糯米泡水4小時,因為接近傍晚才開始泡米,所以做完都已經12點了
 水瀝乾,倒入杯中加半杯水
 記得用攪拌棒一起幫忙打喔,計時一分鐘
 糯米漿打好了
 倒入豆漿袋以後,以前用石頭,現在可以用水瓶當做重物壓著,要壓2小時喔
 水份都瀝在鍋子裡,不要倒掉記得可以拿去澆花喔
 因為是純米,一直聞到米香
 煮粄媽,因為糯米團沒了水份如果直接包,會很乾,利用粄媽增加糯米團的粘性。
 把煮軟的粄媽加入糯米糰後,可以先用飯匙攪拌(因為很燙)拌勻後像是揉麵團那樣,整個揉勻,呈圓球狀也不黏手。
 我偷懶利用割板大略分成幾份
 取1-2小份搓圓後壓平,記得中間要稍厚,免得餡一包,就從後端破了。(小時候就常常這樣做失敗了)
 把口都捏在一起後,再輕輕搓圓,不要弄破囉,如果弄破了,記得再拿一塊糯米糰來補
 鏘鏘....做好了,我想大半夜會在家裡搓湯圓的只有我吧
 今天早上早起第一件事就是煮湯圓,我很想知道口味如何阿...
 湯頭是高湯。我加了香菇和韭菜,我愛死韭菜了,不過今晚要再加碼茼篙菜。
純米製作的湯圓,不添加防腐劑,一整個就是軟Q阿,不過才吃三顆就飽了,好滿足喔。
有VITAMIX真的好方便喔,以後想要吃小湯圓,自己就可以動手做,下次開趴就來搓湯圓好了。:)

1 則留言:

  1. 我想小妮也會在半夜幹這種事情...
    妳不會寂寞的哈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