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9,鯤鯓三寶,蝦乾

      還記得前年冬天好吃的七股香哈密瓜嗎?其實一直都有接到訂購過的朋友的詢問電話,可惜的是去年夏天的哈密瓜因果蠅全數毀損,又良田難覓也是摘種要克服的問題之一。不過由於陳先生家中還有水產養殖業,甚至在去年終於通過審查成立了七股鄉唯一的水產養殖產銷班第三班(唯一的原因是前面二班均已無運作),所以我們還是吃的到來自產地最新鮮的海味喔。:)
       產銷班的第一個產品便是鯤鯓三寶之一的蝦乾。愛吃如我還真是頭一回吃到這樣的古早味,二話不說當然是馬上訂來吃(和我一起搶頭香的還有Lydia:),拿到手以後先研究了一下料理方式(這裡有介紹)(這裡有試作,但是蝦乾的沙腸沒挑乾淨x),週六的下酒菜就是它了。




 真空冷凍包裝的蝦乾開封後呈現淡淡的褐色,連沙腸也挑的乾乾淨淨的。想到產銷班的阿姨們要一隻一隻剝殼,還要挑沙腸,這樣用心又費工就是為了讓蝦乾呈現最好的口感和最原始的味道。實在是揪甘心。
 在平底鍋放一點橄欖油,爆炒蔥絲後,在把沖過水的蝦乾放入鍋內。
蝦乾會漸漸的從褐色變紅色,理論上跟煮新鮮的蝦一樣。因為蝦乾是剝殼後直接經過台南的烈日均勻曝曬成蝦乾的,什麼都沒有加喔,我有試咬一口尚未料理過的蝦乾,真的就是蝦的原味。:)
 炒到蝦子全熟就可以上桌了,這次我選擇不放鹽,配上白酒,馬上一隻接著一隻秒殺阿。

 不過烹煮的時候,我只有讓蝦乾過一下水(這是第一次煮嘛),老人家吃起來會覺得太硬,倒是下酒越嚼越香阿。下次或許就再多泡個幾分鐘,然後再拌炒花椒辣油,想到就要流口水了。:)


ps:蝦乾的料理方式還有煮麵線,甚至是取代金鉤蝦,做為提鮮。或許有人會問蝦乾的價格會不會比金鉤蝦貴阿,我的想法是天然無防腐劑的金鉤蝦價格 跟天然無防腐劑的蝦乾價格(半斤六百克一包,六百元)差不多 ,可是蝦乾整隻都是肉阿(主婦可是精打細算按過算盤的:)

ps:如果您有意願購買蝦乾的話,請直接電洽陳先生,0928-3930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